2006年12月30日星期六

萨达姆与秦桧

今天挺冷,傍晚的时候,下起了小雨,不知道夜里会不会转成雪。
江宁清修的宋大墓还在不紧不慢地挖掘。自从这里被推断为秦桧或其族人之墓后,全国人民的目光都在等着见识一下这个一代奸臣的尸骨。当一个女人的头盖骨被挖出来几天以后,挖墓者们还没有确定这墓主人到底是什么来头。大家的心都悬着,近在咫尺的结论却被一拖再拖,拖得大家都快忘了这回事了。不知道哪天墓主人的尸骨重见天日时,关注着这件事的人会是一种怎么样的心情。对奸臣几百年的憎恨,如今只剩下猎奇。当猎奇的胃口被一吊再吊,最后就啥都没有了。估计等秦桧他老人家出土的时候,人们都要长舒一口气,睁开朦胧的双眼,轻轻地“哦”一声,说:“秦桧出来了呀。”
就像萨达姆的死。虽然很多人早就料到他会死,很多人希望他死,但他真的死的时候,却真的轻如鸿毛,没有掀起一点波澜。之前,有人认为他是个英雄,有人认为他是个暴君,但被抓之后,他只是一个阶下囚,只是一个可怜的老头。当他在法庭上喊“伊拉克万岁”时,不能让人热血沸腾,只能让人心生可怜。当一日又一日看到这副苍老的面孔出现在电视里之后,终于有一天,人们看到的是一个没有生气的脸孔,一副再也不能昂首站立的身躯。这时候,事不关己的人们,也只能一声长叹,庆幸自己从一个拖沓的故事中解脱了出来,最后总结一句说:“好歹是个人物。”

Posted by Picasa

2006年12月29日星期五

google的魅力

虽然我用搜索还是用百度更多,但这并不妨碍我越来越多地使用google的其他业务,比如gmail、google talk、picasa、google earth、blogger。用这些东西当然不是因为google现在跟我同姓,而是因为它们确实很好用,总是会有一些让人惊喜的功能。
比如picasa,这个软件不过十几M的大小,功能也不是很多,但却正好都是我最需要的。作为图片管理软件,这玩意能让你一目了然地看到电脑里的图片,并且排列有序,还能快速搜索。而编辑功能不过是简单的几个,比如调整曝光、色温等等,还有一些常用的效果(黑白、颗粒、渐变、柔焦等等)。再加上打印、EMAIL、BLOG、相册、拼贴等等功能,这个小玩意就足够我对付大部分图片了,一般根本用不着开photoshop。连常用的发邮件、写博客、上传相册等等也直接在这个简单的框框里就完成了。虽然现在还有些不足,但谁都不知道google下一次会给它增加什么离奇的功能。
还有google talk,虽然用的人还不多,但我很喜欢。首先是界面,简洁明了,看上去就像IPOD。功能也很简单,发消息、打电话,现在能传文件了。而且增加了一个非常好的功能,就是语音邮件。如果对方不在线,你可以在线语音留言,声音文件会以MP3格式直接发到对方的邮箱。而这个软件也就一点几M,是MSN的几十分之一。
这些都能体现google的典型风格,简单、易用、免费。google talk的介绍文字里说“很多地方的电话资费已经很便宜,但google认为,这应该免费”,比豪言壮语轻巧,但说得很实在。
如果世上只有微软这样的想尽办法赚钱的公司,而没有google这样的执着于技术与想像,并且还打算给人们提供一切免费服务的公司,毫无疑问,现在我们会过得无比痛苦。

Posted by Picasa

2006年12月28日星期四

双黄蛋

这次在水西门苏果买的鸡蛋真是绝了。连续三天,每天吃到一个双黄蛋。是好兆头吗?

2006年12月27日星期三

机器人的诞生

今天雪还没有下,天气阴沉,下午的时候飘了点毛毛雨。

终于联系到了南理工的机器人研究所,可惜他们的机器人都已经卖出去了,现场看不到实物。原来,这个研究所主要是做军工的,研制的机器人当中除了做科普宣传用的智能机器人之外,大部分是作军用的。

他们正在给广东番禺科技馆做一个机器人导游,还被设计成了一个小姑娘。可惜真品还没出来,现在只有一张草图。这个机器人据说能说能动,可以跟她对话。

这里的学生还打算去参加央视搞的机器人大赛。我到的时候,正好他们在开会讨论方案。我有幸列席了这个跟军事作战方案一样的讨论会。开始完全听不明白,过了一会,大致明白了,原来就是在一块10边形的场地内,设有N个3分点和N个2分点,由双方各自派出自己的机器人去这些点完成任务,取得分数,同时阻止对方得分。其实跟足球、篮球之类的差不多。派出的机器人要求总重量在50公斤以内,因为设计上的难度,这就要求机器人的数量和功能都很有限。所以讨论的焦点就是究竟要做几个机器人,他们的主要功能各是什么。讨论到最后,一个小胖子和一个瘦子差点炒起来。还是所长拍板钉钉,搞了个折中的方案定了下来。似乎挺好玩的,怪不得有学生毕业设计都不愿意做,硬是想参加这个东西。

临走的时候,在他们里面的一个实验室里看到了两台绿色的像小坦克一样的机器人,据说是作军事用途的。

2006年12月26日星期二

2006年的第一场雪还有多远

今天早上依旧大雾。早上听说,昨天许多公交线因大雾停运,有个司机说“在赛虹桥立交桥上兜圈子”。住在地铁沿线的人最爽了,一路畅通。
“春雾暖,夏雾热,秋雾风,冬雾雪”,连着下了这么几天大雾,而且据说是50年未遇的大雾,2006年的第一场雪还会远吗?

Posted by Picasa

2006年12月25日星期一

头九第四天:大雾袭城


Posted by Picasaphoto by Weber
早上大雾也就罢了,眼看着车已经堵到水西门大街,我只好走路上班。不过,这雾居然一天都没有散尽。并且,到了晚上,雾又渐渐大了起来。到了九点多我花完钱出来的时候,已经几乎“伸手不见五指了”,我估计能见度也就十几米。
这些都罢了,最要命的是,到了41路站,车上塞得跟罐头一样,一个大妈在那喊“最后一班车了,要走快上啊”。然后到了莫愁路的13路站,结果一阵子过去了七八辆43路,五六辆4路,就是一辆13路都没有。好不容易过了半小时来了一辆,也是一个满罐头。一个小时以后,已经快到11点了,没办法,只好跳上一辆4路坐到水西门再走一站回去。看来,公共交通工具还是没有自己的可靠。

主啊,保佑我财运亨通吧



















“你向耶和华你的神求一个兆头……”
——以赛亚书七11

Posted by Picasaphoto by Weber

2006年12月24日星期日

头九第三天

昨天是个好天气,眼光灿烂,天空晴朗。暂时过上了梦寐以求的幸福生活:在阳光照着的阳台上坐着翻翻书,困了就睡一会,饿了就吃一点。
到了傍晚的时候,坐车出门。路上顺便观摩了一下两个教堂。都已经布置着准备迎接圣诞了,可是人都不多,可能是因为天色已晚。石鼓路的天主堂里面要比莫愁路的基督教堂气派得多,有着高大的圣母像,还有一座假山,不知道是不是叫“圣母山”。主教站在法坛前双手举着,口中念念有词,只可惜我听了半天都没听出来是什么语言。每念一段,便放一段灵歌,是英文的。教堂里的人们先是跪着,听主教念了一段后又都站起来。后来我才发现,原来在前面的柱子上挂着两个牌子,上面写着“这时你们应该起立,严肃地……”扫了一眼前面的人,发现居然有不少和我年纪差不多的年轻人,果然都是有为青年啊。
今天天气也一样的暖和,只是和天冷的时候一样,爬不起来。此地有“晴冬邋遢年”之说,这几天天气这么好,不知道过年时会不会真的是雨雪相迎。

Posted by Picasachart by We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