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6日星期六

小寒

天冷了,要御寒哦。

Posted by Picasa

2007年1月5日星期五

全民相亲的背后

夏天的时候,红薯为女色所惑,厚着脸皮用了种种名目将三个兄弟诱骗去参加了K报的一次相亲活动,让这三个清纯的年轻人心中从此蒙上一层阴影。为此,谴责红薯倒还罢了,念好色乃人之常情。但K报的行径实在为人所不齿。其实,那次去的人当中,只有两个是真正报名的,其他全是通过各种关系拉去的托。
其实,这似乎代表了现下所谓全民相亲热潮的真相。比K报更早涉足征婚及相亲活动的C报,曾组织过若干次活动,但大多也是通过拉人、找托等办法凑人数。而试图借此牟利的企图失败后,有关栏目也渐渐偃旗息鼓。后来,许多报社、电视台都对这一类的东西有过热情,不过无不惨淡收场。
回想一下,现在貌似全国人民都忙着相亲,到处是相亲活动。可其实无非是两类,一是婚介来骗钱的,二是媒体来瞎掺和的。当然,媒体也想骗钱,但为种种条件所限,大多失败了。
湖北的一家报纸,赶了这趟伪相亲大潮的尾巴,搞了一个所谓情定漂流瓶的活动,自称很成功,想把活动扩展到我们这来,搞异地相亲。真是没的可说了,不是无聊可以形容的。
现在这年月,如果亲戚朋友给你介绍对象,可能是真为你好的。如果是媒体想给你介绍对象,背后还不知道抱着什么目的呢。千万别当真。

2007年1月4日星期四

挺住啊

比两年前的这个时候更早一些,我的科键手机摔在地上,天线断了。我顺利成章地把这个跟中科院扯上关系的破玩意给丢了。
它的继任者是一部松下的小方块。虽然价格很便宜,功能很简单,但样子还是很拉风的。我把这个黑色的小盒子拿出来的时候,楼下一个颇有点小资气质的美编尖叫起来:“多像一个缩小版的IPOD。”这个一身塑料壳的小玩意本没打算用多久,谁知道却特别结石。好多次摔成几瓣之后,我去捡时都多少带着几分庆幸的心理: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换手机了。可是,它却总让我失望。有一次,在44楼和45楼的楼梯中间,我手一滑,这东西就从楼梯中间的缝里掉了下去。只听得咣当几声响,我的脑中闪出从高楼的排气馆往下扔东西、咣当咣当很久才从下面传来一声回响的情景。可是声音只到几层之下就止住了。我满怀悲痛地下去给它收尸。谁知道,电池板刚插进去,嗡地一声震动,这玩意居然马上就启动了。
两年之后,俭以养德的观念被我坚持贯彻,我已经忘了我还想换手机。就在这个时候,我却发现,最近每次我充完电不久,电池就显示只剩了一格电。往往是打个电话,就嘀嘀地响起报警声。
再过不久,3G估计就要发牌了。现在,是我最穷困的时候。无论哪个理由,现在都不适宜再买个新手机。
今天,尾盘再次出现黑色十分钟。经过年末和今天的最后疯狂,有人认为,大盘要崩了。
你崩没关系,千万别连累我啊。我的松下手机和股票,你们都要挺住啊。

Posted by Picasa

2007年1月3日星期三

2007年的第一场雪

据说,昨天早上6点多的时候下了一场雪。如果是真的,这应该是2007年的第一场雪了。可惜,我压根都不知道,还睡着呢。(据K报图)

2007年1月2日星期二

雏菊

《雏菊》真是部很简单的电影,故事情节简单得不像一部电影。不过,简单得很有味道。爱情故事就需要这么简单。在一个漂亮的地方,有一个漂亮的邂逅,有一些无奈的阻碍,落一个无奈的结局。当然,故事之外,得要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女主角。就为了这个美女,花两个小时看一下也值了。



矛盾之间,执着不改

公输般为楚造云梯之械,成,将以攻宋。子墨子闻之,起于鲁,齐行十日十夜而至于郢,见公输般。
公输般曰:“夫子何命焉为?”子墨子曰:“北方有侮臣者,愿藉子杀之。”公输般不说。子墨子曰:“请献十金。”公输般曰:“吾义固不杀人。”子墨子起,再拜曰:“请说之。吾从北方闻子为梯,将以攻宋。宋何罪之有?荆国有馀于地,而不足于民,杀所不足而争所有馀,不可谓智。宋无罪而攻之,不可谓仁。知而不争,不可谓忠。争而不得,不可谓强。义不杀少而杀众,不可谓知类。”公输般服。子墨子曰:“然胡不已乎?”公输般曰:“不可,吾既已言之王矣。”子墨子曰:“胡不见我于王?”公输般曰:“诺。”子墨子见王,曰:“今有人于此,舍其文轩,邻有敝,而欲窃之。舍其锦绣,邻有短褐而欲窃之。舍其粱肉,邻有糠糟而欲窃之。此为何若人?”王曰:“必为有窃疾矣。”子墨子曰:“荆之地方五千里,宋之地方五百里,此犹文轩之与敝也。荆有云梦,犀兕麋鹿满之,江汉之鱼鳖鼋鼍为天下富,宋所为无雉兔鲋鱼者也,此犹粱肉之与糠糟也。荆有长松、文梓、楩柟、豫章,宋无长木,此犹锦绣之与短褐也。臣以王吏之攻宋也,为与此同类。”王曰:“善战!虽然,公输般为我为云梯,必取宋。”于是见公输般。子墨子解带为城,以牒为械,公输般九设攻城之机变,子墨子九距之。公输般之攻械尽,子墨子之守圉有馀。公输般诎,而曰:“吾知所以距子矣,吾不言。”子墨子亦曰:“吾知子之所以距我者,吾不言。”楚王问其故,子墨子曰:“公输子之意,不过欲杀臣。杀臣,宋莫能守,可攻也。然臣之弟子禽滑厘等三百人,已持臣守圉之器,在宋城上而待楚寇矣。虽杀臣,不能绝也。”楚王曰:“善哉!吾请无攻宋矣,”子墨子归,过宋。
这是《墨子》中最著名的一个故事,看《墨攻》的故事,可能也是脱胎于此。墨者革离助梁守城,城守住了,自己却要被梁王擒杀。获救之后,还要以德报怨,再次救梁城于危难之中。人家问他,“今天赵攻梁,你助梁守城,明天赵被攻,你还会助赵吗?”他说,一样要助赵守城。这样一个人,身上无疑充满了矛盾。自己助人,人家并不感恩。如果自己并不图回报,这也罢了,可是以怨报德的大有人在,最后自己却成了帮助对象的猎物,成了政治和权力的牺牲品。兼爱了别人,难道要以牺牲自己为代价吗?自己助弱者抗强敌,可是强敌遇到更强的,还是要助,诚然是兼爱了,可自己却又失了应有的判断。那个奴隶说,救人,也要分该救不该救。自己一直信奉的理想,在残酷的现实面前,还有必要坚持吗?故事的结尾说,革离最后带着一群小孩,奔波于各国,宣传自己的思想。虽然有了矛盾,却依然执着不改。这个结局似乎有点牵强,也许是出于电影的需要。不过我相信,其实在古代,是会有很多这样的志士的。伯夷叔齐、介子推,都为了一个信念就把自己的性命送掉了。如此执着,是否值得?古人根本就不会考虑这样的问题。

Posted by Picasa

2007年1月1日星期一

但愿长睡不愿醒

二九第二天。元旦。阴。

Posted by Picasa

2006年12月31日星期日

最后一天


阴天。
一不小心,一年又过去了。2006年的最后一天,来得让人毫无准备。像这一年的许多天一样,今天在无聊和矛盾中度过。在这一天即将结束的时候,没有留下一点希望。明天和明年,都是一个未知的未来。
恭喜发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