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7日星期二

禁忌与百无禁忌 taboos or absolutely no taboos

中午吃饭的时候,吃到鲳鱼,突然想起《运转手之恋》里法医游希子解剖一个尸体时与旁边的助手聊天说:“他有吃鲳鱼耶。”有人想到这个,可能就吃不下去了。
电影里,游希子长得很漂亮,却因为自己的职业吹了一个又一个男朋友,直到他老公的出现。此人就是那种“百无禁忌”的人,可以开玩笑说泡在福尔马林里的人头长胡子了,可以在法医的办公室吃饭吃得很香。
禁忌这东西,种类很多,大多有着悠久的历史,其实大多也是信了便有,不信也无所谓。只是大部分人还是信一些的,所以跟死人接触的行业绝对是个边缘行业。《阴阳路之升棺发财》里,阿红是一个孤儿,养父是给死人化妆的,所以养父死后,她也理所当然地进入了这个“美容行业”。在认识daviv之前,她交往的圈子只是殡仪馆的这一坨人,销售经理、哭丧的、超度的、化妆的。他们都相信,洗了手便百无禁忌。可他们自己也知道,外人并不这么认为。只是和daviv有了一夜激情后,daviv居然表示不介意她的职业,愿意和她结婚,这让阿红晕了。所以当对方最终还是“非常介意”并且抛弃她时,她扭曲了。虽然被抛弃是导火索,但根源是长久以来对于自己职业的自卑感。说是百无禁忌,其实禁忌始终是一种社会化层面的东西,当整个社会都这样时,想不禁都不行。

2007年4月15日星期日

Sleepy Hollow 无头骑士

你是一个唯物主义者吗?但如果你亲眼见到了一些你原本不相信的东西,那该怎么办?很多人都面临过这样的问题。
放到电影中,这个问题不用回答,因为主人公会面临一系列非凡的遭遇。坚信科学的纽约小警察对断头谷出现的无头骑士杀人事件作了深入的调查。但自己亲眼看到无头骑士之后,他吓得屁滚尿流。(这比我们中国电影总把警察拍成孤胆英雄高明多了)重新振作之后,他开始相信灵异,但仍坚持有果必有因的逻辑,把原本鬼神作恶的现象归结为一个阴谋。
以《阴阳路》为代表的香港鬼片常有很无厘头的情节,有时候喜欢故弄玄虚吓吓人,最后又无法自圆其说。西方的灵异片则虽然讲鬼神,但仍然很强调逻辑性,尤其喜欢玩悬念。这一点后来韩国的恐怖片学得很到位。香港电影中也有玩得不错的,像《山村老尸》。
不过,回头说《无头骑士》,其实跟大部分类型片不一样的就是,从头到尾都有一种介于真实与不真实之间的奇怪氛围,让人看起来有一种紧张的压抑感。有点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