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6日星期三

与黑莓擦胸而过 Slip past the blackberry

加拿大生产的黑莓手机,主要卖给美国人。我开始知道黑莓,是因为这两年不断看到类似于这样主题的报道:“美国男人们在床上都拿着黑莓手机,美国女人们绝望了”;“黑莓给商务人士带来方便的同时,实际上是延长了工作时间”;“专家担心,黑莓的广泛使用会让更多的人把工作和压力带进生活,影响美国构建和谐社会”……这些报道的出现,足以说明黑莓在美国有多么流行,事实上,非媒体人士注意到这玩意可能更多是从好莱坞电影里发现的。现在,据说美国穿着西装革履的人一掏出手机,十个有九个都是这个黑乎乎肥嘟嘟的黑莓。
黑莓好在哪呢?美国人最看重的,就是它的push mail邮件推送功能,能无线同步收发电子邮件。这对工作中离不开电邮的美国人非常有用,他们似乎以发邮件为乐。与之配套的,黑莓有着超高的安全性,配备的其他功能也都是移动办公需要的,而娱乐功能几乎为零。(美国人娱乐有ipod了)
不过,这么好的东西到了中国就是一个怪胎。首先,它招牌的push mail在中国用不了,因为有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在那横着。去年,RIM终于和中国移动交换了暧昧的眼神,随后中移动在北京和上海推出了黑莓业务,当然,这是有条件的——只面对大客户,最低包月费380——形同虚设。其次,在美国被广泛用作商务用途的黑莓,到了中国,就成了数码爱好者DIY和赶时髦的东西。由于没有行机,水机进来后一般都要先刷机,黑莓的软件也需要到网上到处去找。当然,高手还能把一些其他系统的软件改造后用于黑莓。一些DIY高手乐此不疲。而正由于这些,使得黑莓只可能是少数人的玩物。少数人意味着什么?少数人就意味着酷!想像一下,你掏出一个屏幕很大,键盘也和普通手机不一样的手机出来,周围人都不认识,小女生尖叫着问你这是什么牌子手机,感觉是不是很过瘾?
我本来对这玩意也是敬而远之,但有次突然看到,黑莓的价格非常便宜,一般才几百块。这让我动心了。跑去珠江路一看,果然便宜,这个7100V才800多,手感也不错。不过,由于对水货的不放心,和对黑莓的不了解,我还是犹豫了。其实,我现在的松下手机很结实、很耐用,只不过缺少了一个我现在特别需要的功能,就是上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玩意一上网就会死机。昨天,去丹凤街花了50块把手机软件刷了一下,终于解决了。于是买黑莓的计划就这么流产了。

2007年5月14日星期一

The Great Fire Wall of China

  blogger动不动就挂掉,据一位博友说,原来是“The Great Fire Wall of China”在作怪。原来这个所谓的“国家公共网络监控系统”,是公安部”金盾工程”的一部分,简称“防火长城”。
  再看看blogspot被封的记录:
  2003年-2006年8月,被封。
  2006年8月9日,解封。
  2006年10月26,被封,11月22日,解封
  2007年3月20日,被封,3月28日,解封。
  3月29日,被封。4月1日,解封。
  4月5日,被封,4月15日,解封。
  5月11日,再次被封。
  原文见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