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日星期一

鬼话连篇

台湾人搞综艺节目很有一套。“鬼话连篇”是东森电视台出的节目,就是讲鬼故事吓人。以前某电台曾经有过讲鬼故事的节目,很红火。可看看台湾这种节目做的:几个男女,月黑风高之夜,深入灵异事件发生地,带上捉鬼大师,时不时来声尖叫。虽说是纯粹的娱乐节目,可却按照新闻节目的形式,层层推进,搞得煞有介事,就像《法治在线》一样,只不过把凶犯换成了厉鬼。
其实大陆也有差不多的节目,就是《走近科学》、《探索发现》嘛。不同的是,《走近科学》之类最后常常打着科学的幌子,口口声声要破除迷信,却离科学越来越远,事情没说明白,反而越说越糊涂,而《鬼话连篇》直接打着迷信的旗号,带着大师去与鬼魂交流,那认真劲儿,让你不把自己吓个半死都不好意思。
不知道这个节目时什么时候开始出的,不过上半年彭氏兄弟的片子《森冤》中李彩桦扮演的主持人主持的那档节目,形式跟《鬼话连篇》如出一辙。估计还应该有更早的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