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星期一

西安

Photo by Weber

Posted by Picasa

塔尔寺


在去西宁的火车上,遇到几个翘课出来玩的学生,有一个家在西宁,说起西宁景点,首推塔尔寺。本来我只想去青海湖,但既然塔尔寺这么有名,姑且去看看。
塔尔寺位于西宁南面的湟中县,是黄教格鲁派六大寺之一,宗喀巴大师的出生地,所以历来僧侣众多、香火繁盛,许多不远千里赶来朝圣的信徒。但,现在这里更是青海最重要的旅游景点之一,不少人认为,这里商业气息已经盖过了佛教气息。好在这会是淡季,又逢诸多事变,游客更少。所以,我一下车便遭到一群导游的热情哄抢。司机和导游都指给我一条捷径:从旁边一个偏门走,门是用一条链子锁锁着的,但门缝刚好够我和我的背包进去。尽管我无意请导游,但导游们还是热情地指给我:“售票处在那里”。不过,我在周围转悠了一圈,发现似乎已经不需要再买票了,便信步沿山路逛上去。
寺院依山而建,规模不小。喇嘛们要么一团一簇在门口晒太阳,要么就悠闲地散步,对于寥寥的游客视若不见。但后来听说,是有例外的。一个北京的mm遭到了喇嘛的主动搭讪,而且用的是日语。mm告诉他们:“我是中国人。”喇嘛说,他们几个打赌,赌这个mm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看样子漂亮mm到哪里都受欢迎。
寺院主殿是大金瓦殿,顾名思义,那房顶都是金子做的瓦。外面看来的确是金光灿灿,让人很有掰一块下来的冲动。但我是不敢,喇嘛们却是没那必要,因为如果需要,信徒们会主动捧着大把金子送来。据后来认识的司机郭师傅说,塔尔寺修寺院的时候,不少藏民倾家荡产捧来整捆的人民币。寺院里也的确不少来转经的藏民,在殿门外虔诚地磕着长头。还有一些小孩,磕得不太情愿,大人似乎解释了一下,但似乎自己都没想明白怎么解释这种自小保持的信仰。虽然四处都有不许拍照的标志,但我看到不少人都拿出相机来拍个不停,喇嘛们也没有阻止的意思,那么,我也只好对此标志视而不见了。不少僧院都在整修,院子里堆满了建筑材料,喇嘛们在门口指挥,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庙堂里面无一例外地极其昏暗,除了燃油藏香的地方,又都有一种极其难闻的酥油味。最严重的当然是酥油花院。虽然该寺的酥油花名闻遐迩,但那股味道一闻,我就识趣地退了出来。山腰上有一座却西活佛院,门上有“私人住所,谢绝参观”的标志。我走到那儿的时候,刚好有个穿着西装的人从里面推了辆崭新的摩托车出来,该不会就是却西活佛吧。后来听说,却西活佛并不是这里地位最高的活佛,最高的那一位,前些年叛逃出去了。据说,当时有个美国游客在寺院里借宿了一宿,一个月后,那位德高望重的喇嘛就突然飞走了。
山路的另一面是依山而建的藏式民居,住着当地的藏民,当然,也有不少喇嘛。离开的时候,正好看见一个喇嘛和一个居民在远处山坡上谈着什么,旁边院子里炊烟升起,显得一派和谐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