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星期一

倒霉蛋才来北方


邮局经理菲利普和倪公子一样面临“中年危机”:当了十年的中层干部,事业难再发展,老婆虽然漂亮,却对他横挑鼻子竖挑眼,成天没张好脸给他看。法国妞虽然开放,可这位大哥不会泡,只能想其他辙。他千方百计谋求调到南部海岸去,希望借此讨老婆欢心。谁知花钱贿赂了当人事经理的哥们,差点到手的肥缺却让一个残疾人给顶了。当然又被老婆一通臭骂。无奈,他铤而走险,冒充残疾人申请优待,想调到另一个度假胜地。上级派人来例行检查,他坐在轮椅上应付自如,差点就蒙混过关了。可惜,最后送客时得意忘形地站了起来,那个丢人啊。
倒霉常常是自找的。菲利普因此被调岗去北方里尔的一个邮局当主任。2008年,这样的事情在无数的中国企业上演过,大家都明白“调岗调薪”意味着什么。只不过菲利普并不冤,只好硬着头皮去传说中贫困落后野蛮愚昧的北方上任。
北方人,甭管男女老少,都被称为“北北”,说“北北语”。在南方人眼里,“北北”们肮脏粗鲁,北方寒冷贫瘠,能把人脚趾头冻掉。菲利普去得是三步一回头,可连交警逮到他车速低于规定最低速度时,都因为同情他而网开一面。到了那,小邮局是矬了点,给他的宿舍连家具都没有,只能寄宿在下属家里。“北北语”的确生涩难懂,他因此闹了不少笑话。
可是,渐渐他却发现,“北北”们都很热情,对他很关照,那里的干奶酪也并不难吃,大伙都爱喝酒也不是什么坏事,甚至天气也没那么冷。最重要的是,老婆因为同情他的“可怜”遭遇,与他的关系大为改善,因为老婆压根就不信北方是个好地方,他只能顺着老婆编些谎话忽悠过去。
这部叫《欢迎来北方》的电影就靠着这个倒霉蛋的故事横扫欧洲,票房甚至超过了《虎口脱险》,创下法国票房记录。“北北语”和法语的差别制造了大量笑料。但“北北”们那种温情和简单的生活态度似乎才是电影最大的魅力所在。
影片的最后,菲利普终于让老婆看到,北方其实没那么差。他们在北方过得很幸福,和“北北”们成了朋友。3年后,菲利普终于被调往南方,却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舍不得走。就像倒霉蛋总觉得自己很倒霉,其实过了才发现也没那么霉一样,调去南方,真算是转运了吗?

twitter上的爱情


不知不觉,玩twitter已经有两年了。两年后,我身边的大部分人依然不知道twitter是何物,但国外却已是红极发紫,奥巴马要借之竞选,大品牌要靠它推广,曼哈顿河的飞机坠落、印度的恐怖活动都是由twitter最先发出消息,连我们赖在印度的那位活佛最近也玩起了twitter。
说不清twitter到底有什么魅力,也许真的是每个人都有唠叨的欲望。借助twhirl这样强大而易用的客户端,随时可以在上面吱一声,加上通过@符号进行的replies对话,也可以随时看到你follow的那些人在干什么,的确是一种奇妙的体验。
今天,我follow的一个twitter通过twitterfeed分享了这么一条:“全民自拍-曾经的我们: 留个纪念Tags: leon love hexy Posted by: hexybaby http://tinyurl.com/bt3zfw ”点开帖子看,是几张图片,小情侣的小情趣,从说明来看,应该是刚刚分手。我记得前两天就看到她的一条推特是分享了两张flickr的图片,大致也是类似的意思。这才想起,好像她和他已经在一起有一阵子了。他们都是我在twitter上最早follow的一批网友,都是在北京搞网络的。这位姑娘好像是东北某大学学广告的,毕业不久。刚开始twitter那会,见她几乎天天去各色酒吧看各色摇滚乐队表演,抽烟喝酒讲粗话,俨然一个北京颓废女青年。而那位webleon同学,貌似是个IT高手,当时还是hexy的一个follower,似乎并不认识。后来勾搭上了,两人就在twitter上不断打情骂俏,甚是肉麻。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webleon就开始跟随hexybaby去赶场子看乐队表演了,也开始在flickr上贴图。然后又不知过了多久,他们的twitter已经明显显示出两人形影不离如胶似漆了。到那时,同时在twitter上follow他们俩,看到不断滚动的两人卿卿我我的话,会有一种当灯泡的感觉。再后来,渐渐的两人的twitter有了变化。webleon是Blogger的死忠,尽管时常被封,却坚持不搬,但对twitter似乎没那么fan,后来好像用饭否的频率渐渐超过了twitter。而hexy却一直是twitter的活跃用户,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就看不到她抽烟喝酒追摇滚乐队的消息了,大部分只是贴些小女人的小情趣的图,粗话也少了,渐渐变得像个怀春少女,语言中带着一种韩国式的嗲味。
没想到的是,我能在twitter上看到他们的开始,竟也在上面看到了他们的结束。hexy姑娘这几天似乎一直沉浸在伤感的怀念中,叫人看了有些心酸。而另一位当事人却难以从twitter中看出丝毫的状况,可见女人和男人的不同。
刚才又滚了一下twhirl,刚好发现他们俩有两条消息一前一后,正好靠在一起(如图),果然不是冤家不聚头啊。祝福他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