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炮灰式生存

炮灰式生存

    有一些倒霉蛋,被冠以一个更好听也不知道更难听一点的名字:“炮灰”。要成为炮灰谈何容易,须经过无数次战火的历练,却又得侥幸不死,痛苦不堪又无可奈何,太乐观不可能,不乐观又没法活……虽然最近受某部热门电视剧的影响,炮灰这个群体才开始被关注,其实哪个年代没有炮灰?这也正说明了炮灰的另一个特性:默默无闻,总是被历史淹没。

    每一场战争都会制造出大量的炮灰。在生活的战场上,总有些无奈的人要成为炮灰。 而炮灰们背后,也必然有人能收拾胜果,成为真正的赢家。结果就是,制造炮灰成为了一种理所当然的逻辑,即所谓成王败寇、一将功成万骨枯。多少冤案皆源于此。而更大的恶果就是,成为炮灰也成了一种理所当然的逻辑,炮灰总被教育要甘当炮灰,事实上一旦成为炮灰,也很难有翻身的机会。因为那些制造炮灰并拾回胜果的人,通常多少有点心虚,又怕不小心走火炸膛,那么只有不停地把炮灰吹远吹灭才心里踏实。
    所以一粒炮灰要生存下来,就得面临难以想象的艰辛。然而只要生存下来,就有希望。经历炮火的洗礼,炮灰也不再是寻常的炮灰。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金人有狼牙棒,我们有天灵盖。星星之火,都能燎原,炮灰当然也大有复燃的可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