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8日星期二

曼联夺冠他们受伤 撞胸庆祝差点丢了小命

  为了庆祝曼联夺冠,昨天中午,两名小伙子互相撞击胸部以表达心中的喜悦,岂料乐极生悲,其中的一名瘦小伙当场被撞成自发性血气胸,情况十分危急。
  昨天中午12点半左右,栖霞区化新路一家饭店内不时传来欢声笑语,七八个小伙子不停地碰杯,嘴里还高呼“曼联万岁”!原来,他们是英国曼联队的铁杆球迷,当天凌晨,曼联提前夺得联赛冠军,几个人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一起喝酒庆祝。
  酒到酣时,瘦小伙李某和胖小伙王某同时站起来提议,“既然是球迷,就该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庆祝。”两人先是用臀部碰撞了一下,接着觉得不过瘾,王某来了个眼神后,李某心领神会地用胸部迎了上去,“哎哟!”这一撞可把李某撞得不轻。
  王某身材高大,体重不低于180斤,而李某身高刚过1.7米,体重还没到120斤。这一撞把李某撞得后退了几步,用手捂住了胸口。“没事,大家继续喝!”揉了几下胸口后,李某又恢复了神采,大家继续举杯庆祝。没想到10分钟后,李某突然一下子跌落在桌底,呼吸急促,脸色苍白。大家见状不妙,赶紧把李某送到了门坡卫生服务站。
  医生仔细做了检查,并拍摄了X光。“当时就显示右肺被压缩了85%,只有鹅蛋大小了。”值班医生说,李某的右胸膜破损,脉搏很微弱,血管也破了,症状显示李某是自发性血气胸。由于卫生站条件有限,大家赶紧把李某转到了其他医院。
  “这种情况非常危险,如果再耽误几分钟,后果不堪设想。”值班医生告诫大家,开玩笑也要适当,以免酿成悲剧。
  【名词解释】
  自发性血气胸
  自发性血气胸一般无肺结核、肺气肿等基础病变,患病年龄以青少年多见。多在用力负重、剧烈咳嗽、屏气后出现。一般来说,自发性血气胸患者多由于肺脏结构先天性发育缺陷,部分肺泡壁结构较为薄弱,形成肺大泡。当肺内压力突然升高,致肺泡破裂,气体通过裂孔进入胸腔内,可造成自发性气胸;自发性气胸引起肺压缩时,可牵拉粘连带,致粘连带撕裂,粘连带中的小动脉破裂出血,便造成自发性血气胸。现代K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