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3日星期二

神的召唤


我如果收到来信,最大的可能是读者投稿。但今天我却收到了一封令我无论如何都没想到的信,就算收到读者求爱信都没这么惊奇,因为这封信是来自耶稣基督的召唤。信中所说的灵命痛苦的女老总的事迹见这里

2007年3月12日星期一

九九消寒图

当你觉得日子太漫长时,才会把一天一天数着过。冬天就是,天一冷,我们就盼着春天早点来吧。“九九消寒图”就是这个用处。
《清稗类钞。时令类》载:”宣宗御制词,有‘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一句,各句九言,言各九画,其后双钩之,装潢成幅,日九九消寒图…自冬至始,日填一划,凡八十一日而毕事。”据说清宫的军机处里就挂着这么一块简陋的木牌,用馆阁体描好九字八十一画,由每天第一个到的军机大臣在红字旁写下当日天气和大事。这样的风俗后来流传到民间,京、津一带老百姓家里多有制“九九消寒图”的风俗。当然,后来衍生出许多种,有“春前庭柏风送香盈室”,也有“雁南飞柳芽茂便是春”,大致似通非通,都模模糊糊地带点“春”意。还有真的画图的,《帝京景物略》云:“日冬至,画素梅一枝,为瓣八十有一,日染一瓣,瓣尽而九九出,则春深矣,曰‘九九消寒图’。”
今天是九九最后一天,正好是植树节。按照“五九六九,沿河插柳”的说法,这植树节来得太迟了些,只剩下形式了。下面,就是春天了。可春天真的来了吗?

2007年3月11日星期日

星期天

尽管已经这样很久了,还是很不习惯星期天一早跑过去上班。当然,即使去了也不会像平常那样紧张地工作,而是一整天都在晕乎乎地忙些不着边际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