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7日星期六

五九六九,沿河插柳

“五九六九,沿河插柳。”一转眼,四九都过了,又到了该种树的季节。我们家有种树的传统,家里屋前屋后只要有空地都会种上几棵树。
老一辈人说:“养儿防老年,养树防灾年。”遇到灾年,庄稼没的收,如果家里有几棵大树,就可以卖了补贴生活。淮河沿岸,水灾最多,但淹了农田却淹不了大树。一棵大树长上多少年,人心里都当它是一种依靠。许多老人常常说:“家里还有一棵大树,留着给我做棺材吧。”我们家有的树最后真的成了棺材,我爷爷的,太爷爷的。他们亲手种下的树,陪伴了他们许多年,到了地下,就继续做个伴吧。
到了我们这一代,年轻人都已经出门在外。春天的时候,我的叔叔们总还想着哪边的树缺了,得补上几棵。我们家的老房子本来门口有不少树,后来砍了一些。重新种时,由于那里没有人住,树总是长不起来。树是人的依靠,人也是树的依靠。


大树
歌手:爻释·子曰乐队 专辑:子曰《第一册》
小时候记得院子的中央有一棵高大的槐树
附着无数的刀痕在它斑驳脱表的底部
冬去春来新叶旧枝伴随三代人树共处
总以为它一直在支撑着天却毫不在乎
这个院子的周围住的都是我至亲的家属
生存到今日全仰仗这株可靠的大树
很多次想知道并记录它给带来的安全系数
可往往是随着季节变动到现在是谁也不清楚
妈妈呀!我的天哪…

有一天望云头错裂迅速移动不敢想象
闪现着耀眼强光频频发射可怕的能量
露出了槐树极端又一棵大树在枝顶悬挂
歪歪斜斜被雷电击得摇摇欲坠左右晃荡
这个院子的周围住的都是我至亲的家属
生存到今日全仰仗这株可靠的大树
现在才看到它竟隐含着异端且如此的恐怖
如今想铲除却太难了后悔怎么不在当初呢?……
妈妈呀!我的天儿,
妈妈你看,你看,那棵大树……

2007年1月26日星期五

婊子和牌坊


有个人太穷,就要把女儿卖了,于是找到了一个中间人。中间人介绍穷人把女儿卖到了窑子,但又怕他将来找自己麻烦,怕街坊邻居说自己坏话,就跟老鸨说,让她只卖艺不卖身吧。老鸨答应了。第一天有人出了个高价,老鸨心动了。第二天有个官老爷来了,老鸨不敢得罪,这身只好卖了。第三天,有个江湖汉子来了,一刀砍在桌子上,抱着这姑娘就进了屋。第四天……

这时候穷人来找那个中间人,说我的女儿怎么成了婊子了?中间人说,我跟老鸨说好了的,让她只卖艺不卖身的。穷人说,那你为什么把她卖进窑子呢?进了窑子的女人,能保得住清白吗?这中间人倒反问一句,那你为什么卖女儿呢?女儿都卖了,你还管那么多干吗?

有谁是干净的呢?

2007年1月25日星期四

风险


爬呀爬呀爬,爬到了顶还不知道,一脚踩空,又从另一边滚了下去,重新回到了山脚下。这就是风险。

2007年1月24日星期三

构建和谐黑社会


黑帮片拍了这么多,套路已经显而易见:一种是说恩仇,延续了过去武打片的方式,简单而直接,以暴力刺激感观,比如《三步杀人曲》这样的片子,拍好了很有味道,拍不好就千篇一律;一种是叙情义,带有很强的浪漫色彩,比如吴宇森的《英雄本色》、《喋血双雄》,还有《古惑仔之友情岁月》等等,总是把主人公的深情重义放在残酷而多变的江湖中去摧毁,是一种悲剧美学;还有一类就是黑帮政治,黑社会为利益而生,为利益而战,社团之间分离聚合、人物之间争权夺利,和所有政治斗争一样黑暗而有趣,足够满足观众的要求。所以关于黑帮政治的电影自从《教父》以来,就渐渐成为黑帮片中最有代表性的一类。

黑帮片的主题永远离不开权力。利益的争斗最终会演化为权力的争夺,有时则是纯粹出于对权力的欲望。在这一点上,黑帮片与政治电影是完全一致的。在黑帮片当中的帮会争斗也和所有政治斗争一样,其大致的路线是:某一集团为了自身的利益而破坏了原有的势力平衡,影响了其他集团的利益,必然导致新的权力博弈。这其中,打打杀杀的直接斗争是看点,更好看的是暗地里的斗争,比如内部的背叛甚至卧底,集团的临阵倒戈,势力大小的转变等等。更好看的是加入了另一个世界的势力,政府或者警方。黑社会是社会的边缘地带,与主流社会的矛盾既是它们存在的理由,也是它们发展的阻力。在许多黑帮片当中,警察是打击黑社会的,而在另一些黑帮片里,警察则往往成为黑社会矛盾的调和者,甚至某一方势力的保护者。在《古惑仔》系列当中,有警察帮助洪兴摆平东星闹事的情景,也有警察杀死靓坤,让陈浩南等人得以复仇的情节。

主流社会秩序的破坏是黑社会诞生的缘由,社会底层的弱者需要保护,利用暴力解决问题的古惑仔便应运而生。然而主流社会的力量始终会渐渐延伸到边缘地带,而边缘社会的力量则理所当然地会向主流靠拢,一方面是意识形态上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来自主流社会的经济利益。这样,二者的冲突就不可避免。而黑帮片拍到最后,总是会涉及到主流社会的政治。所以《教父》系列到了第三集,黑手党就开始参与欧洲政治,甚至控制教皇国,而《黑社会》到了《以和为贵》,就不再仅仅是说黑社会内部的权力平衡,而是黑社会与政府的和谐相处。以和为贵,既说的是黑社会内部,也说黑社会与“白社会”。黑帮电影成为类型片后,故事情节千变万化,但创作思路却始终是这些。杜琪峰和银河印象可以说将黑帮电影发挥到了极致。吴宇森走了武侠式的浪漫路线,总是拿英雄主义的情义说事,而银河印象的一帮家伙则是延续了《教父》的精髓,走政治路线。从《枪火》到《暗花》,再到《黑社会》、《以和为贵》,他们将中国人的政治思维融进了黑社会的故事中。

黑帮片的政治逻辑是什么?党教导我们,要构建和谐社会。科波拉和杜琪峰则教导我们,要构建和谐黑社会。《教父》系列一出世,便在这一类型的电影中树立了一块丰碑,后人再怎么努力,都很难超越这个层次。于是,黑帮电影的发展脉络是越来越具体,越来越重视情节的曲折多变。卧底越来越多,斗争越来越复杂。还好中国人有着几千年积累的官场智慧,银河映像终于突破了《教父3》的层次,《教父3》还只是黑社会向主流社会靠拢而失败。《暗花》是一个坎,游达志把澳门设定成了一个混沌的社会,警察成了黑社会的一部分,黑社会争斗成了整个社会秩序的重新梳理。暗花是秩序被破坏的象征,为了构建和谐的黑社会,许多人被卷进江湖风暴,结果机关算尽,却原来都在一个老头子洪先生的掌控之中。或许这是一个寓言。但到了《龙城岁月》,警察告诉邓伯,“谁制造混乱,我们就打谁”。到了《以和为贵》,公安却掌控了黑社会的龙头棍,想把它给谁就给谁。这就是幕后的“红先生”。不管人家愿不愿意,被红先生挑中的人就是龙头。红先生掌握着黑社会的生杀大权,完全有能力决定他们的生死,但却用一种更恐怖的方式去控制着他们。面对红先生,在临死的那一刻,你会感觉不寒而栗。

2007年1月22日星期一

最刺激的游戏


早上还波澜不惊地平稳上涨,中午却突然跳水。下午这一过程又重复了一遍。什么游戏能有这么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