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7日星期六

五九六九,沿河插柳

“五九六九,沿河插柳。”一转眼,四九都过了,又到了该种树的季节。我们家有种树的传统,家里屋前屋后只要有空地都会种上几棵树。
老一辈人说:“养儿防老年,养树防灾年。”遇到灾年,庄稼没的收,如果家里有几棵大树,就可以卖了补贴生活。淮河沿岸,水灾最多,但淹了农田却淹不了大树。一棵大树长上多少年,人心里都当它是一种依靠。许多老人常常说:“家里还有一棵大树,留着给我做棺材吧。”我们家有的树最后真的成了棺材,我爷爷的,太爷爷的。他们亲手种下的树,陪伴了他们许多年,到了地下,就继续做个伴吧。
到了我们这一代,年轻人都已经出门在外。春天的时候,我的叔叔们总还想着哪边的树缺了,得补上几棵。我们家的老房子本来门口有不少树,后来砍了一些。重新种时,由于那里没有人住,树总是长不起来。树是人的依靠,人也是树的依靠。


大树
歌手:爻释·子曰乐队 专辑:子曰《第一册》
小时候记得院子的中央有一棵高大的槐树
附着无数的刀痕在它斑驳脱表的底部
冬去春来新叶旧枝伴随三代人树共处
总以为它一直在支撑着天却毫不在乎
这个院子的周围住的都是我至亲的家属
生存到今日全仰仗这株可靠的大树
很多次想知道并记录它给带来的安全系数
可往往是随着季节变动到现在是谁也不清楚
妈妈呀!我的天哪…

有一天望云头错裂迅速移动不敢想象
闪现着耀眼强光频频发射可怕的能量
露出了槐树极端又一棵大树在枝顶悬挂
歪歪斜斜被雷电击得摇摇欲坠左右晃荡
这个院子的周围住的都是我至亲的家属
生存到今日全仰仗这株可靠的大树
现在才看到它竟隐含着异端且如此的恐怖
如今想铲除却太难了后悔怎么不在当初呢?……
妈妈呀!我的天儿,
妈妈你看,你看,那棵大树……

没有评论: